奋斗在路上的产品经理
邮箱:809968674@qq.com

回某童鞋来信

同学 您好:

先来回答你的几个问题,我说的不一定对,仅供参考,希望能帮助到你。

1.前辈你好!我看了你在woshipm上关于面试的文章,并据此对简历做了一些修改,但仍然有点问题想请教我的实习和实践经历比较单薄(做过的都是技术方面的,和PM关系不大),所以在项目/活动经历栏中加入了通信 社交产品调研和音乐产品分析(我写过好多这类东西,但简历中写这个似乎有点不太合适,感觉怪怪的), 在任职/求职中把以前应聘实习的经历写进去了 这个会不会显得累赘和不三不四,因为都是自己活动的经历而不是具体的项目。总而言之矛盾就是我在PM领域做过的事都是我自己因为喜欢这份工作自己去做的事,但一则不够正式有分量,二则做了这些东西很难通过简历传达给面试官我做过这些事,这不像写java什么的可以直接把项目拿出来看。而我又希望通过简历尽量引导面试官的思路和方向,这个问题好纠结。

【小麦】你可能有几个误区,

1)对于项目的理解过于狭隘,项目一般会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从前期的市场调研需求分析,到项目实施再到最后的项目推广,他是有一个个环节构成的,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会贯穿其中,保证项目的推进,所以你说的产品分析完全可以当做一个项目去描述,这至少可以反映你某一方面的潜力

2)其实应届生简历来讲,你很难去引导思路,因为当你看过100份应届生简历之后你就会知道,其实你们能表达的也就那些东西,所以你要做的就是用最精炼的描述让面试官看到你的潜力或者亮点,对你产生兴趣,这是简历要做到的,至于你说的引导面试官的思路和方向是你面试的时候要去做的

3)关于实习经历的事情,当然有是最好的,至于你说的应聘实习的经历写进去了 这个会不会显得累赘和不三不四,我猜大概你是说你之前有过和互联网不相关的实习经历,我建议是写肯定要写,但是要注意描述方式,世界上很多工作都是有共通之处的,你要着重把你曾经经历中学到使用到的技能和产品经理相关的重点描述出来,比如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抗压能力等等

所以你通过你的一些自主实现的项目分析体现你的产品感觉,逻辑表达能力,通过你的实习校园活动表现你的沟通协调能力,这样一个产品经理的基本形象就勾勒出来了,不是么

2.我的简历做的比较简单,自己觉得看上去这样比较舒服,但是不知道别人是不是也是这么觉得,面试官会因此有「这个人做简历不用心」这种想法吗?(我的简历在附件中)

【小麦】自己看上去舒服是因为你自己了解自己,但是通过这个能不能让别人也看懂你了解你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建议你换位思考,把自己当做HR去审视自己的简历,另外听听身边朋友老师的建议。用不用心倒是其次的,一份没有过程,没有结果数据导向的简历很难让别人发现你的潜力,也许无形间错过了很多机会

另外还有些与简历无关的问题

3.最近开始折腾博客,我表达能力不是很好,容易紧张,但是逻辑,思维,判断力比较强,因为意识到博客可以帮助别人了解自己,想把以前自己写的想的东西都整理下发博客上,但写博客很花时间,需要积累,所以一时半会儿还搞不下来,另外我之前搭了个wordpress BAE的博客,但最近百度BAE越来越不稳定经常出问题,总之就是时间成本蛮高的,不知道是不是值得,一般面试官会花时间去看面试者的博客吗?

【小麦】首先,写博客是产品经理自我训练自我成长非常好的途径,希望你坚持下去,每周至少一篇文章,我相信坚持1年后,你的逻辑能力,条理性以及对于产品的理解深度都会有很多的提升。至于面试官会不会看,我想大部分产品经理面试官都会去看,因为这也是面试官理解你的途径之一,你甚至可以在面试中将这个作为自己的一个亮点来表达。

PS:说到紧张的问题,90%的紧张来自于准备的不充分,希望你能理解这句话

4.关于待遇问题,在最后谈待遇的时候我总是不知道怎么讲比较好,比如会问「你期望入职后一个月多少工资」或者「4000一个月你觉得怎么样」,我对这个行情不了解,不知道该怎么谈,一般新人PM助理进去都是多少钱?

【小麦】谈薪资做到不卑不亢就好,一般新人PM助理这个要看具体公司,以及地区。而且基本上现在都是根据评定的级别来定工资。从今年的行情来看,北京这样一线城市,本科生基本上是5500~6000起跳,南京这样二线城市在4000左右。

5.关于投递渠道,除了BAT之类的之前来学校校招,其他我都是上3W,拉钩之类的网站,或者是直接找我想去的公司的HR邮箱投,但是还是感觉机会真的不是很多而且竞争很激烈,想多试一下,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我不知道的渠道。

【小麦】3W,拉钩之类的其实应届生都比较少,一般的都是宣讲会,网投渠道占了大部分。其他渠道的话,就是还会有一部分内退渠道,但是这也不是人人都能有的资源

6.现在都一月了,互联网大公司们招聘早就结束,平常在一起玩的同学陆续都签了,每个人一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工作找的怎么样了」,压力挺大的,很着急,之前拿到的offer,待遇倒还可以,但是就是那种「中小公司 产品无聊市场小」给人一种一条道走到黑的感觉。

【小麦】很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你应该是一心想进大公司的心态,但是你说的「中小公司 产品无聊市场小」是一条道走到黑不是很理解,产品没有大小无聊不无聊,这个是应届生很大的误区。就算你能进入腾讯百度这样的大公司,你也不一定能做到你想做的产品,没准是个公司OA产品,这种落差希望你能了解。我建议你如果你手上有产品的offer,不妨考虑下,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先就业可能是更重要的事情,毕竟越往后机会会越少了。应届生第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了解到一个产品从前期产品分析到最终推向用户之间每一环是如何完成的,产品经理所起到的角色是怎样的。这期间所需要的技能一定是你在学校期间学习不到的。

希望你能综合考虑,给自己的职业做好规划。

7.还有个很重要的问题,简历没有实习真的感觉少了点什么,我现在大四第一学期马上结束了,时间不多了,我有没有必要先找份实习呢?

【小麦】可以再寒假去做实习,这样会在春季招聘中为自己增添砝码,但是建议尽量选择互联网行业的企业,不然效果就会打折扣。另外,通过实习转正也是一条求职的途径。

加油

祝好运!

评论
热度(1)
 

© 小麦是产品经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