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路上的产品经理
邮箱:809968674@qq.com

产品经理,你了解你的用户么?

   

    产品经理靠需求吃饭,而需求来着用户,所以用户就是产品经理的衣食父母。很多时候我们只有了解了用户,才能很好的去分别一个需求的合理性。

恩,用户是一个群体   

 在了解具体用户之前,我们先需要先给用户做个定义。那么问题来了,究竟什么是用户呢?用最简单粗暴的描述方式就是,用户就是一个有着特点需求的群体。

    这听上去像句废话,但是如果抓住重点就会发现,首先用户是一个群体,这个其实是很多产品经理经常会犯的错误,用户永远不是某个个体,而是一个群体,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做用户调研时一定是定性和定量的方式并用。因为个体需求永远不是用户需求。

    另外一个方面,《乌合之众》中有句很有名的话“群体智商小于个体智商”,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就不展开说了,大家可以看看这本书

恩,用户都是坏人

   有时经常和听到一些刚出门的产品经理或者设计师在设计某个功能时,当被问到功能的用户价值时,在词穷的时候经常会蹦出这句话“我这个功能放上面用户看见肯定会用的”。这个错误一方面在于他们大大高估了用户的产品智商,同时他们默认的将用户做了一个很狭隘的定义,就是:用户是对自己的产品有强烈需求以及甘愿贡献自己时间使用的群体。

   这个错误把剖离出来看上去很低级,但是这种思维确实是在很多时候影响着我们。

   这个错误的根本原因在于他默认的给用户添加了一个积极的属性,尤其是在把自己当做用户的时候,把自己的情感也转移到其他用户身上。

   那么我们来看下一个优秀产品的产品经理眼中的用户是什么样子的

                                  

   是的,在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眼中,用户就是这么不堪。人之初,性本善,但是做产品,用户一定是性本恶的。因为绝大数产品都是为人性中恶的部分或者换个词就是消极的部分服务的。所以想要了解真实的用户需求,就必须要了解用户那个冰山以下的想法。

   你可以回想一切成功的产品,都可以在上面的便签云中找到对应的关键词。比如,微信,淘宝,陌陌等等。

 

用户的进化

如果想要看用户的类型,我建议按照如下三种层级进行分类

1.小白用户:对你的产品包括你的竞品一无所知的用户

2.中间用户:对你的产品或者同类竞品有所了解,只能产品基本功能的使用方式

3.专家级用户:对你的产品或者竞品非常了解,有一定的专业领域知识的用户

我们来举个例子,小米一直是对用户运营做的非常好,在于他通过产品有效的进行用户层级分类

小白用户就是对应着使用预装系统的用户,所以对应预装系统一定是不追求新功能,只追求版本稳定。

中间用户则对应的是稳定版本系统的用户,会有定期的版本升级增加新的功能,但是版本时间较长,为了也是保证版本的稳定

专家用户对应的是体验版本用户,每周的定期更新,不断添加新的功能和优化,但是版本质量就会相对差一些。但是这些用户也不会很在乎。他们追求的就是尝鲜

     从整个用户进化过程来看,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

     新产品,任何人都是初学者(或者说用户没有必要了解的过于详细或深刻,他们对于特定产品的了解与使用可能很长时间都只停留在表面);多数用户在掌握了基本操作之后,很快就希望提升对于产品的认识,期望明白应用其更多的功能功效,并且在学习认知的过程中从中获得满足感与成就感;高级用户只占少数,往往因为有特殊需求或个人偏好。

     因此,大多数的用户停留在中间阶段,情感化设计应当主要关注中间用户这个群体。

    当然,就像很多大佬说的,小白用户的思维方式也是所有产品经理需要关注和学习的

    相关问题可以查看《如何3分钟变身小白用户?》

 

 

评论
 

© 小麦是产品经理 | Powered by LOFTER